零汙染、高品質、竹製生活用品
竹的百科
多用途植物-竹
   


近年來全球氣溫變化異常及全球氣溫逐漸有暖化現象,讓全球人士開始關心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科學家及各地環保人士發現北極臭氧層愈來愈薄,主要原因為全球氣溫暖化的禍首-二氧化碳日益增加,森(雨)林過度砍伐導致全球氧氣量降低,所以科學家及各地環保人士紛紛思考如何改善及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他們發現竹子可以是木材的替代品,是可再生的資源,是世界上最有用途的植物,生長週期非常短,在大自然環境中對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平衡是非常重要元素,可應用在醫學用途上,用來做建築材料及降低水質污染等等,使用竹子做成的生活用品的特性為快速陰乾、不易發霉及滋生細菌,所以它的好處不勝枚舉。
      
本譯文資料原稿係引用國際竹子基金會所發表之文章,國際竹子基金會係屬非營利事業機構,致力於讓全世界瞭解竹子的好處及推廣使用竹子產品,減少對雨林(森林)砍伐,來改善、保護及關心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環境品質,使人類可以永續生存。
譯自:International Bamboo Foundation Report(國際竹子基金會)譯者:魏德興摘錄:中科院逸光半月刊480期
 
 關於竹
   

   

  竹子大概是世界上最有用途的植物,它有許多種用途及非常短的生長週期,它可以在3至5年內成熟採收,相對於大部份軟木材(針葉林)及硬木材(落葉樹)則須10至50年才可成熟採收。它的生長速度比長的最快的樹木還要快1/3。有些種類的竹子甚至一天可以生長4呎(1呎約30公分)。感謝它的快速成長速度,它每年生長英畝數及重量比木材高達25倍。 竹子可以快速採收及補充且對環境沒有衝擊,它可以每年計畫性選擇採收及能夠完全再生而不用再重新種植。種植新品種的竹子的投資報酬回收時間為3至5年,相對於種植藤類則需要8至10年,相對於其他木材資源則需要更久的時間。 竹子可以是木材的替代品,它是最硬的建築材料之一,拉力強度與鋼可相互媲美,甚至超越石墨,每平方英吋可承受高達5萬2000磅的壓力。它每年有10-30%年生長量,相對於樹木為2-5%,竹子可產生非常大麵積的原料來使用,一叢竹子五年內可以生長200支竹子,樹木卻僅能生長一棵。


竹子在大自然環境中對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平衡是非常重要元素,它可以幫助降低全球氣溫暖化的禍首-二氧化碳,有些竹子每公頃甚至可以分解高達12公噸的二氧化碳,非常有效率的將空氣變得非常清新。它對土壤貧瘠的地區的綠化程度是成長的最快的覆蓋物及和相同面積的樹木相比可多產生高達35%的氧氣。
竹子對森林農藝產業是一種可再生的資源,它可以用來製造地板、牆板、紙漿、籬笆、竹炭及建築原料等多種用途。在熱帶地區它可能為你的新家而成長,在哥斯大黎加每年有1000間房子從面積60公頃種植的竹子來當建築材料。

    
     竹子具有一種自然控制柵欄機制,因為它有分佈極廣的根部系統及非常大的覆蓋物(腐爛的竹葉),可以大量的降低雨量流失,避免大量的泥土侵蝕流失及在水域中留住2倍的水量。同時竹子因為可以消耗水中非常多的氮氣量,對從工廠、高密度牲畜農場及廢水污水處理廠所排放出來的廢水而言是最完美的處理方法,可以降低(或緩和)水質污染。

最新研究發現指向竹子將來可能應用在醫學用途上,竹子的分祕物可以當內服藥治療氣喘、咳嗽及催淫藥( )等等。根部的成份可以幫助治療腎臟的疾病。竹根及竹葉也可以用來治療 及癌症,樹液可以用來降低發燒,竹灰將來可以治療痱子。 竹子是一種拓荒型植物,在過度放牧致使土壤受損的地區及在很差的農業技術狀況下也可以生長。跟大部份樹木不一樣,經過適當的採收並不會將竹子種殺死,所以上層泥土會適當的保留著。除此之外,因為它在森林地上有濃密的殘餘物(腐爛的竹葉),所以實際上它經常給上層泥土供給養份,這種過程為其他農作物的未來生長環境,提供一個更健康的農業土地。